Context是什么?
Context:上下文,Context提供了关于应用环境全局信息的接口。它是一个抽象类,它的执行被Android系统所提供。可看做用户与操作系统操作的一个场景;Context在加载资源、启动Activity、获取系统服务、创建View等操作都要参与。

类关系
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
 

Context类本身是一个纯抽象类,它有两个具体的实现子类:ContextImpl和ContextWrapper。
Application和Service继承ContextWrapper(子类ContextThemeWrapper)。
Activity继承ContextThemeWrapper(多了样式相关的接口),在启动Activity和弹出dialog时候,只能使用Activity类型的context,UI有关的,应该使用Activity的context。
ContextImpl是Context的具体实现类。

常见的Context
View.getContext:返回当前View对象的Context对象,通常是当前正在展示的Activity对象。
Activity.getApplication:获取当前Activity所在的(应用)进程Application的Context对象,通常我们使用Context对象时,要优先考虑这个全局的进程Context。
ContextWrapper.getBaseContext: 用来获取一个ContextWrapper进行装饰之前的Context,可以使用这个方法,这个方法在实际开发中使用并不多
this:表示当前对象;一般而言,在哪个类中调用,就是指向该对象。
Activity.this: 返回当前的Activity实例,如果是UI控件需要使用Activity作为Context对象
getActivity:获取当前正在加载的fagment的activity
Broadcast Receiver的动态注册,在哪个Activity注册,Context就是哪个Activity
 

Logo

智屏生态联盟致力于大屏生态发展,利用大屏快应用技术降低开发者开发、发布大屏应用门槛

更多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