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手机相比,智能电视端的生态一直都不怎么行,具体来讲有以下这几个问题:

  • 电视芯片运算能力差,配置普遍不如手机;
  • 电视交互基于遥控器,完全不同于触摸屏操作的手机;
  • 电视的生态比较封闭,兼容性问题多,测试、部署、上架都比移动端成本更高。

为了解决上述问题,我们打造了智能电视(包括VR)上的快应用引擎:ExtScreen(扩展屏)。简单讲,ExtScreen就是类似微信小程序的开发和运行框架,跑在智能电视上,为遥控器操作优化,前端工程师用js(VUE)即可上手开发大屏应用。原理结构如下:

img

引擎基于成熟的开源项目开发,针对电视端做了大量调整和优化,主要包括:

  1. 自有页面管理

结合VUE与智能电视特性,在Native层重写页面管理系统,保证页面之间跳转体验与Native层一致。

  1. 优化渲染

在系统渲染的基础上再次优化底层渲染逻辑,并将DOM管理下沉到Native层,减少因通信造成页面卡顿。

  1. 重构核心组件

对大屏产品常用的核心组件(列表、页面切换、滚动视图、图片等)在Native层进行重构和优化,提高整体性能。

  1. 支持遥控器操作

加入了基于焦点移动方式的交互模式,满足大屏产品需求。

之前有人用H5框架试图解决电视端的上述问题,但是性能都比较差。可能也会有人怀疑扩展屏的性能,于是我们做了个小测试,测试结果如下:

img

除此之外,该框架还支持大小屏双向加密传输信息,可以与移动端app和微信小程序互动,实现更复杂的大小屏互动,比如“超级投屏”操作。

最后,也说下最重要的,扩展屏引擎(runtime)是免费的,欢迎大家试用,提出您的宝贵意见。

官方文档网站:ES快应用开发框架

Logo

智屏生态联盟致力于大屏生态发展,利用大屏快应用技术降低开发者开发、发布大屏应用门槛

更多推荐